English

语文界研究整理异形词初见成效

2000-05-26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吴锦才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(记者吴锦才)按照国家语委确定的计划,我国语文界研究整理异形词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。

异形词是指同音、同义但书写形式不同的词语,如交代-交待,答理-搭理,黄历-皇历,倒楣-倒霉,日食-日蚀,门槛-门坎,刹车-煞车,告戒-告诫,烦琐-繁琐,驾驭-驾御,环球-寰球,模仿-摹仿,模写-摹写,流连-留连等。异形词的大量存在,给书面语交际带来了混乱,增加了人们学习和使用的困难。

据专家介绍,异形词中有些写法在实际写作中已经消亡,但不少词典仍然收入;也有不少词,语言学界还在讨论之中。国家语委1999年5月确定了现代汉语异形词规范工作研究课题,由《现代汉语规范词典》编写组同有关专家组成课题组承担。在国家语委委员、著名辞书学家李行健教授主持下,课题组对现代汉语中仍在使用的异形词进行整理,并提出规范使用的意见。现在他们已提出了第一批待公布的异形词整理表,共240多组。课题组最近邀请各地有关专家学者和国家语委、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等部门的专家和负责人,在北京召开异形词规范学术研讨会,对第一批待公布的异形词整理表进行了讨论。

李行健教授介绍说,第一批待公布的异形词整理表将报请国家语委审订后公布,正式发布后将促进现代汉语书面语在词形方面的统一和规范。课题组还将着手整理第二批和第三批异形词整理表。

语文学界专家们估计,现代汉语中仍在使用的异形词约有1000多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